学习行书必知行书的结构特点

对于学习行书的孩子们,首先要了解的就是行书的结构特点,下面,小编给大家带来了关于行书的结构特点,我们一起了解下吧。

 


  一、以楷为本,以草为神
  行书的结构形态,一般与楷书相距不远,虽然在笔画上有增有减,但不像草书那样变得不易识别。行书讲究运笔轻松、便捷,线条追求畅快、动感。它通过点画间的游丝映带,组成结构上不可或缺的部分,从而使点画上下联结,结构茂密充实产生行云流水般的神韵。


  二、点画跳跃,变化多姿
  行书的点画虽不及草书纵逸,但跳跃跌宕,自由舒卷,较楷书生动。行书的点画,忌平行、忌雷同,笔法、笔势均有不同,贵能通变。如晋人体势多扁,唐人体势多长,而右军和鲁公无长短之偏。耀文含质,多姿多彩,所以有洒落自然的情趣。


  三、欹正相合,协调和谐
  行书的结构富有灵动、多变、圆活、流便的特点,讲究气韵生动。行书的贯气之法分为二类:一是通过用笔的变化;二是通过结构的变化。前者称为“笔势”,后者称为“体势”。结构或“左右参差”,或“欹正取势”,或“疏密开合”,似乎局部不稳,但险中求稳,整体上是协调和谐、神韵充盈的。


  以上就是小编分享给大家的,学习行书必知行书的结构特点,根据上面小编的提示,孩子们学习行书之前,先把行书的结构特点掌握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