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学习书法以什么字体入手好?

现在很多小学生学习书法都是以唐代楷书入手的,特别是以欧阳询和颜真卿的楷书为主。

其实这样并不是最科学的。

为什么呢?

第一,我们中国书法最早的字体时篆书,篆书系统包括甲骨文、金文、小篆。这种字体结构的基本样式很简单就是匀和称,匀和称还是中国汉字最基本的审美范式。通过练习篆书可以很快的掌握汉字的这一基本审美范式。

这种字体的笔法是书法艺术的最基本的技法——中锋用笔。这种用笔技法能够提高书写出的笔画的美感,“力透纸背”、“锥画沙”、“印印泥”都是用来形容这种笔画的质感的词语。而且这种笔法能够提高书写者对毛笔的控制能力,控笔能力提高了,以后想写好任何一种字体就更容易了。

第二,唐楷的技法其实是所有字体里非常难的一种字体,楷书的用笔相对来说是比较复杂的,提、按、顿、挫、快、慢都要掌握,这对于小学生来说是很难的,是很难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掌握的,这会消解小学生学书法的兴趣。

第三,篆书存在着一些象形的意味,小学生在学习篆书的过程中,既能理解汉字最原始的含义,又能提高小学生学习书法的兴趣。

所以,你现在知道让孩子学书法该学什么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