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晓巍:近看首届“黄庭坚奖”评审 –

据悉,“黄庭坚奖”书法大展作为江西省书法家协会全力打造的江西省书法最高奖,目前正在申报江西省政府奖。“黄庭坚奖”参照中国书法家协会国展的组织程序和评审规定,用国展的评审程序来要求省展,应该说江西在这方面走在了全国省级展览的前面。
  
  评审分为两个阶段,每次评审的评委均邀请省外资深的国展评委担任,两个阶段评委不重叠。江西省内的书法名家不担任评委,江西省书协主席甚至在评审开始前,退出评审现场。这在全国省级展览的组织工作中,是极为少见的。避免了因熟悉程度、地域风格而引起的评审弊端。
  
   本次大展注重对书法家综合素养的考查。按照评审计划,第二阶段将对入围的书法家进行现场创作、命题笔试、面试问答等方面的考查,这个程序,完全是参照十 一届国展来的。所以,从某方面来讲,这次展览也是对江西书坛的一次模拟考。本次评审中,有件作品初看笔法精到,堪称佳作,但是在书写的内容上,错将“千 里”的“里”写成了“裏外”的“裏”,以致落选。
  
  评审结束以后,江西省书协即要求媒体在第一时间将评审结果公布于网络,接受网友 监督。中国书法家论坛,在发布相关信息后,即有网友回帖评论,某位书法家好几位学生入展或是入围第二阶段的评审,自己本人反而没上。如果情况属实的话,我 们真心为江西书坛感到高兴——别拿名字说话,拿作品说话,评审结果只对该件作品负责。我想,这也是江西省书协邀请外地评委而不是本地评委所见到的成效之一 吧。
  
  期待“黄庭坚奖”书法大展的更佳表现!

本文在《书法报》2015年9月30日第38期发表

何晓巍:近看首届“黄庭坚奖”评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