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晓巍《英雄精神感召书家爱心远行》在《美术报》发表 –

何晓巍《英雄精神感召书家爱心远行》在《美术报》发表 –

本报文山讯 何晓巍 在海拔近800米的中越边陲山区,有一个15平方公里的山村,名字叫哪都村,它隶属于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杨万乡。近十年来,这个村受到外界越来越多的关注,原因是出自一位英雄,上世纪80年代在此执行军事任务中英勇负伤、失去右臂的丁晓兵少将,还有一所以他名字命名的希望小学。

2007年12月12日,中国书协顾问、南京师范大学尉天池教授正式收徒,学生就是在武警驻锡某部任职的丁晓兵。拜心中的“偶像”学习书法是丁晓兵多年的心愿。尉天池教授也早已闻知丁晓兵英雄事迹,在后来的交往中了解到丁晓兵还有一个心愿:就是计划在当年战斗过的地方建一所希望小学,于是决定帮助学生圆梦,随后捐资50万元以及当地政府配套资金修建了这所希望小校,后又再次捐款50万元设立助学基金,到目前为止,已资助112名学生,其中36名学生上了大学,目前在读6人,为边疆少数民族的孩子们办了一件实事,一件好事,对当地的教育发展影响深远。

为了让学生逐步改善学习条件,营造校园学习氛围,落成之初,无锡各界人士即捐赠了电教室的全套设备,配备了投影仪、复印机、电视机、图书等等,邀请师生赴无锡云林实验小学结对交流,让第一次走出大山的同学开宽了眼界。而一次次活动背后都离不开无锡书家孙璘亲力亲为的联络参与,默默地做好毎一件事的具体落实,平时也让他多了一份牵挂。孙璘始终铭记着自己作为一名书法工作者,不论能力大小,走出书斋所应承担的一份社会责任:不忘初心,常怀爱心,奉献真心。

目前,丁晓兵希望小学1-6年级现有学生118名,学前班32名,教师11名。5月25日上午,民盟中央美术院副院长、无锡市国画院院长孙璘与麻栗坡县政协副主席邓丽男、县教育局副局长秦娟等领导一起,再次来到杨万乡哪都村丁晓兵希望小学。已是第四次来到该校的孙璘感到特别亲切,此次在“六一”前由孙璘出资为全校118位同学准备了绣有校名的新校服及球鞋作为节日礼物,为住校学生更新了60张高低床、120套床上用品;并转交了无锡市钱桥中心小学师生捐赠的1000册书籍、无锡市梁溪区少年宫捐赠240册自编的硬笔书法教材及练习册。这是千里之外无锡爱心人士的又一次定向捐赠活动,是十年爱心的传递与延续。

何晓巍《英雄精神感召书家爱心远行》在《美术报》发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