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这个阆中人在故宫修复乾隆书法作品,还回家乡办展览!

2月14日《南充日报》报道

《阆中人杨频:在故宫修复乾隆书法作品》

阆中同胞这回又给家乡长脸了!

全文如下

↓↓↓

2月16日,《沉潜与回望》书法作品展将在阆中市政协书画院开展,这是阆中人杨频举办的“回乡汇报展”。

说到杨频,大家可能不太熟悉,但说到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大家一定不会陌生,杨频就曾在第三集中亮相。杨频是北京故宫博物院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古代书法作品的手工复制工作。

日前,在顺庆区西河边一家茶馆,记者见到了杨频,圆圆的脸上,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看起来斯文儒雅。因为同是阆中人,聊起来也比较亲切,在彼此的交谈中,他向记者揭开在故宫博物院从事古书画修复、临摹工作的神秘面纱。

1 书法造诣深厚 进入故宫博物院工作

2014年,从北京师范大学取得艺术学博士学位后,杨频凭借着在书法方面的造诣,顺利入选故宫博物院国家级非遗古书画临摹复制组。进入故宫博物院,杨频看到了很多珍贵的书画作品,接触到了古书画的装裱方式,杨频形容:“真是大开眼界”。

古代的书画作品大多都以纸和绢为材料,都有保存寿命,而且古书画对环境要求非常苛刻,对温度、湿度、灯光都很敏感。“为了使文物得到永久保存,对其进行修复、临摹复制十分必要。”杨频介绍,古书画修复师在修复一幅作品时,首先要鉴定作品的“伤况”“病因”,然后再制定修复方案,“因为每一幅作品都是珍贵的艺术品,所有作品的每一次修复,每一道工序,都有严格的规定。”

“书画组有10多人,其中3人从事数字复制,其余的人都是手工复制,书法作品手工复制只有我1人。”杨频告诉记者,数字复制有简单、快速等优势,可以满足大多数展览的需要,但是手工复制品,既有创作者的劳动,更有生命力的展现,可以使古代艺术家的个性风格得到传承。

“手工复制永远不可能被替代。”杨频说,手工复制不仅仅是把别人的作品刻板复制下来,还需要复制者高超的艺术再现力,能够按照一定的风格特征对残缺不全的字进行合理还原。相比数字复制的印刷性质,被保存和收藏最多的也是手工复制品,这里面有画家、书法家的笔墨再现功力和手工材质的精致质感。

2 挑战难度 复制乾隆“旰食宵衣”牌匾

进入故宫博物院,杨频复制了一大批贴落上的“字”。这些字风格各异,要求杨频也必须尊重原来的字体,写什么像什么。“我本身擅长汉隶和行草,但是从事手工复制工作,也要熟练掌握各种字体。”杨频打比方,这就像是演员,既有自己的本色,也可以适应不同的角色。

2016年,杨频复制乾隆皇帝书写的一副对联,算是他的得意之作。“乾隆皇帝的这副对联原本老化残破,而且其中还缺了一个‘丹’字。”杨频说,通过两个月的时间,成功完成复制,并得到专家的认可,目前这副对联挂在乾隆皇帝母亲崇庆皇太后住处寿康宫内,作为文物进行展览,这件文物也是乾隆皇帝孝心的体现。

当前,杨频正在复制乾隆皇帝在一块牌匾上题写的字“旰食宵衣”,也是他目前遇到难度最大的手工复制。据介绍,这块牌匾没有实物保存,在光绪年间毁于大火,仅仅是在文献中有记载,没有题写原因和时间,要对其进行恢复很难。为此,杨频专门从库房里上千件乾隆皇帝题写的牌匾中去寻找乾隆的书法风格。

“通过字面意思分析,可以推测这块牌匾题写于乾隆皇帝中年时期,那时他年富力强,勤于政事。”杨频说,因此只能从一些小的细节中去推测,尽可能还原当时的书法风格。目前,杨频还在对“旰食宵衣”四个字的复制进行调整,待通过书画组和相关专家认可后进行装裱展出。

3 热爱家乡 回乡办展览展出书法作品

近年来,杨频的书画创作水平不断提高,尤其是在书法方面,基本功扎实,擅长汉隶和行草。近年来,他又专注于魏碑墓志,特别是对《汝南王砖塔铭》情有独钟,在创作中尽情挥洒,表现其独特的才情和个性。

杨频走上书法这条道路,还要从七八岁说起。那时候,他的爷爷杨光雄从学校退休后,时常教杨频写字,练习书法。杨光雄的毛笔字远近闻名,杨频跟在爷爷身边,裁纸牵纸、叠格子,做帮手,从小耳濡目染,对书法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初中毕业后,杨频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考入阆中师范学校,后来被保送到原四川师范学院(现西华师范大学)学习汉语言文学。在大学里,杨频学习了米芾、黄庭坚等古代名家的书法。“在大学里,学得比较杂,并不专业,直到后来到北京师范大学才专门学习书法。”杨频说,在读研究生期间,他才真正把书法作为专业来研究和学习,并不断提高自己。

2012年,杨频的论文《图像学视角与书法史学研究中的“文献图像化”问题———以袁安碑袁敞碑系列问题新考为例》在全国第九届书学讨论会上,获得一等奖,这是全国书法理论界最高的学术奖。这些年,杨频也举办了一些个人书法作品展,通过展览来寻找缺点和不足。

2月16日,《沉潜与回望》书法展将在阆中市政协书画院举行。本次展览将展出书法作品近60幅,字体主要是行草和魏碑,最长的横卷达到2.8米。杨频介绍,这些书法作品大多都是他近半年来的创作成果,其中有不少杜甫、李商隐抒写阆中的诗词,“希望通过自己的书法作品来表达对家乡的热爱和眷恋之情。”

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是第二届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的系列活动之一。

■人物简介

杨频, 故宫博物院副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艺术学博士,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曾任南充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南充画院副院长。

曾在京师美术馆举办“杨频翰墨求教展”“杨频博士书作汇报展”;

受邀参加“中意韩三国当代书法名家佛罗伦萨精品联展”“第二届中韩优秀书画家 (韩国国会) 邀请展”。

2015年书法作品获全国魏碑大赛三等奖;

2015年5月参加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与《中国书画》 杂志社联合主办的 “三人行———京师三博士书法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