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画与世界版画的互鉴样本

  中国版画与世界版画的互鉴样本

卡比拉什・拉玛(尼泊尔) 致敬和谐 64×49cm 2017年

  “版中情深――2019国际版画交流展”展览由“经典传薪”“刻痕留情”“时代传承”三个部分构成,可以说这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版画类美术作品展览。“经典传薪”部分展出了遴选的一批中国美术馆馆藏经典作品。中国美术馆的藏品清晰地反映了中国现当代美术发展的历程,而这次展览所选择的国外作品,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中国版画家的个人捐赠。正因为是版画家个人的收藏,使得这些藏品与中国版画的互动尤其深入。新中国成立以来,与国外版画艺术的交流逐渐频繁,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特定的历史条件下,这些版画原作对于中国版画家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苏联及东欧的现实主义版画以及欧美诸国的现当代版画原作均对新中国版画产生了积极的作用。特别是版画制作观念与版画技术的应用方面,国外版画原作都是最为直接的借鉴资源。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与技术的进步,中国的版画交流活动几乎与西方的艺术史进程渐趋同步,这一变化使得中国的版画家能够以世界性的视野去定位中国版画自己的方位,从而使中国版画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中国版画与世界版画的互鉴样本

里特维年科(乌克兰) 秋天的田野 17.2×30.2cm 1952年

  “经典传薪”部分还展出了部分国内老版画家的经典作品,这些作品在记录时代风貌的同时也对中国当代版画的发展起到了奠基性的作用。老版画家不仅以自己的代表性作品推动了中国版画的发展,还以个人卓越的艺术品格启迪了后学,对中国现当代版画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第二部分“刻痕留情”的作品源于“合作・共赢/一带一路国际版画交流展”的作者们捐赠的作品;在国际文化交流日益频繁的情况下,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导,邀请“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艺术家开展了版画艺术合作交流活动。这种开放的模式展现出一种在差异中寻求对话的世界性面貌。首先是多彩的风格、丰富的表现语言,以及不同文化背景之下的主题性表现,都在“一带一路”的合作精神下,使不同的文化有了交流互动的可能。

中国版画与世界版画的互鉴样本

文中言(中国) 故宫角楼 151×98cm 2013年

  艺术家展现出一种积极的合作态度,版画的版种技术成熟,作品绚烂多姿,形式风格探索表现出开放性。浓郁的民族风格,从其内在的民族文化传承角度,回应了“一带一路”倡议的理念,使版画创作成为文化交流的重要媒介。作品体现出与中国文化的积极互动,如《致敬和谐》《丝路中国》《伟大的旅行家――玄奘》等作品,为我们提供了了解自身文化的他者立场,这种立场又因为其开放性而显现出合作性的关系。而作品在绘画形式与版画语言的探索方面呈现出丰富多样的民族性特点,展现了当代世界版画艺术的多元风貌。

  第三部分“时代传承”汇聚了中国当代版画家的部分最新优秀创作。中国现代版画经历新兴木刻运动的发展,在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至改革开放这一阶段,主要遵循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创作原则,作品关注于对现实生活的表现,讴歌祖国的建设事业是这一时期的重要主题。改革开放之后,随着对现实生活的重新认识,艺术家更为关注普通民众的生活,他们从实际的生活体验出发,表现个人的感受,以细腻的情感表达出生活中蕴含的美感,自然真实,充满打动人心的真挚感情。这些作品在形式上、技法上以及画面所传达的气息上,都有新的发展。进入上世纪90年代,版画家的创作由对现实生活的抒情式描绘而深入内在精神层面的传达,由此又逐步转向作者思想观念的表达。在这一变化中,版画家对于造型研究的深入,使版画的语言表现由简单而复杂、由概括而精确。在现实主义创作原则的基础上,又拓展了立足于具象表现的多元形式语言探索,这种探索既推动了中国当代版画的技术进步,又促进了中国当代版画艺术的整体发展。

  从本次展览的作品中可以直观感受到中国版画与世界版画交流互动的发展样貌。例如我们可以从栋方志功版画黑白分明的写意性表现,感受到中国传统版画造型的精神。而从凯绥・珂勒惠支的版画作品我们也可以直观地看到其对中国新兴木刻版画的影响。这样的交流互鉴一直伴随新中国文化事业的发展,从新中国成立初期与苏联、东欧国家的现实主义学习借鉴,到改革开放以来与欧美国家的现当代艺术之间的交流互通,再到“一带一路”框架下,与相关国家开展的艺术交流成果,都在此次展览中得以充分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