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人物|走近书法博士—杨频

书写能够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赋予我安闲与沉醉,这是需要感恩的。在深入奥秘的过程中,每一步都令人欣喜。我相信,这极简的黑白世界云水辽阔,无有尽头,正如一部代代相传又自动延续的史诗,精彩将永不止息。

——杨频

自人类文明史以来,只有中国的文字书写(书法)成为一门艺术,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无论是文化输出,还是向世界展示中国艺术,书法都极具唯一性和代表性。

新中国成立以后,开启了教育的新纪元,高等书法教育开始持续发展、壮大。我国当代的书法学历教育,自95年开始,才在首都师范大学诞生了新中国的第一批书法专业博士生,其后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也陆续进行了博士的招生。至此,书法作为学科,才具备了完整的培养体系。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北京师范大学艺术学博士、故宫博物院副研究员——杨频

 

艺术人物|走近书法博士—杨频

杨 频

1

01 杨频其人:

杨频,四川阆中人,北京师范大学艺术学博士,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现就职于故宫博物院,是国家级非遗古书画临摹复制组里唯一一位书法临摹复制的“文物医生”。曾在央视记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第三集登场。

 

艺术人物|走近书法博士—杨频
杨 频 作 品

杨频博士书法启蒙于幼时,走上书法这条道路,其实是受祖父杨光雄的影响。祖父杨光雄写得一得一手漂亮的毛笔字,远近闻名,杨频自幼在祖父身边,裁纸牵纸、叠格子,做帮手,耳濡目染,对书法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六七岁的时候开始跟随祖父学习书法。

 

艺术人物|走近书法博士—杨频
杨 频 作 品

1993年,杨频初中毕业,以阆中市第一名的成绩考入阆中师范学校,后被保送到四川师范学院(现为西华师范大学)中文系汉语言学专业。是个名副其实的“学霸”。2003年和2011年,分别考取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与博士研究生,攻读艺术学书法专业。

2014年,北师大书法博士毕业后,杨频凭借着在书法方面的造诣,顺利入选故宫博物院国家级非遗古书画临摹复制组,成为了一名“文物医生”。

 

艺术人物|走近书法博士—杨频
杨 频 作 品

作为北京师范大学书法专业科班出身的博士生,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他的论文《图像学视角与书法史学研究的“文献图像化”问题》在“全国第九届书学讨论会”(中国书法理论研究领域最高级别讨论会)获得一等奖,这也是全国书法理论界最高的学术奖。

 

艺术人物|走近书法博士—杨频
杨 频 作 品

杨频将自己定位为书法的研习者。他的理论好,书法功底更扎实,尤其擅长魏碑和行草。

魏碑是探索碑帖融合的最佳书体,是隶书、楷书、行书书法风格塑造共通与相容的重要机杼。杨频深悟此道,选择魏碑作为自我书法风格涅槃的着力点。他的书法取法魏碑,以《元彬墓志》、《李谋墓志》等为路径,旁涉其他,所看重的是魏碑的灵动元素,并把这种灵动元素融入自己楷书、行书、乃至隶书的风格探索当中。

 

艺术人物|走近书法博士—杨频
杨 频 作 品

当然,这些灵动元素只是催化剂,支撑他楷书美学风格的根基是端庄与大方,确保他行书韵致的是二王笔意,保证他隶书高古的仍就是秦汉风骨。

杨频于书法研习秉持“古今并重、兼容并包”的原则,绝去门户之见,唯古法新意为鹄的。近世书家中,尤为服膺于右任,以其雄浑苍厚、醇和自然为创作旨归。

1

02 杨频其作品:

艺术人物|走近书法博士—杨频
艺术人物|走近书法博士—杨频
艺术人物|走近书法博士—杨频
艺术人物|走近书法博士—杨频
艺术人物|走近书法博士—杨频

1

03 杨频展览:

个展

“杨频翰墨求教展”(2012,京师美术馆)

“杨频博士书作汇报展”(2014,京师美术馆)

“沉潜与回望书画展”(2019,阆中市政协书画院)

1

联展

“中意韩三国当代书法名家佛罗伦萨精品联展”(2012佛罗伦萨)

“第二届中韩优秀书画家(韩国国会)邀请展”(2012首尔)

“笔墨图腾——当代中国书画名家邀请展”(2014呼和浩特)

“三人行——京师三博士书法展”(2015北京)

“三昧在手——京师三博士书法展”(2015济南)

“艺舟双楫——全国首届博士书法邀请展暨博士论坛”(2015乌海)

“学院风骨——当代书法专业博士作品邀请展暨学术论坛”(2016常州)

“福瑞北海——中国书画名家迎春展”(2016北京)

“聚艺·江南——中国青年艺术家邀请展”(2016苏州)

“墨髹古琢——故宫青年艺术家书画漆器雅集”(2016北京)

“濯其襟灵——当代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2016北京)

“云想——中国画名家小品邀请展”(2017北京)

学院风骨——当代书法专业博士作品巡回展(2017南京、上海、东莞、长沙)

心路传拓——全国博士书法邀请展内蒙古巡展(2017乌兰察布、内蒙古师范大学、呼和浩特荣宝斋)

呼市书画院建院三十周年全国名家邀请展(2017呼和浩特)

不忘初心 不负使命——《艺术市场》创刊十五周年书画名家邀请展(2017北京)

大美三江源——书法篆刻邀请展(2018北京)

熔古鑄今——戊戌雅集•全国名家小品展(2018上海)

 

中国•瓜州第六届张芝文化艺术节暨当代草书名家书法精品邀请展(2018瓜州)

 

仪征·园博雅集——中国当代书法名家邀请展(2018仪征)

 

“弘扬沂蒙精神 • 抒写伟大时代”——中国当代书画创作邀请展(2018临沂)

1

04 艺术评价:

艺术人物|走近书法博士—杨频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 曾来德先生对杨频博士的评价

译 文                                                            

阆中多奇士,当代推杨频。

故宫且高卧,毛锥退三军。

杨频乃阆中人,供职于故宫博物院,书法博士,乃当地第一人耳。其书艺独特而个性,愚赏之,无礼以此赠之,丁酉来德并记。

曾来德


●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院委、书法篆刻院执行院长

●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书法篆刻委员会副主任

●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教育委员会副主任

● 中国美术馆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客座教授

● 国家一级美术师,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奖专家

● 文化部优秀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