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学者、书法家、书法教育家欧阳中石先生逝世

著名学者、书法家、书法教育家欧阳中石先生逝世

    著名学者、书法家书法教育家欧阳中石先生因病医治无效,2020年11月5日凌晨3时1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欧阳中石,1928年生,山东泰安人。毕业于北京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书法学科头人,中央文史馆馆员。历任中国书法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第十届荣誉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二届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三届顾问。荣获第一届中国书法兰亭奖教育特别贡献奖、第二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

    欧阳中石先生是我国著名学者、书法家和书法教育家,当代高等书法教育的重要奠基人和开拓者。他身体力行,终身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立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拓创新,立德树人,在首都师范大学探索创建了我国首个完整的高等书法教育体系,培养出数以千计的专业人才,为新时期高等书法教育事业和当代书法文化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1985年起,欧阳中石先生在首都师范大学创立书法教育专业,并主持工作,先后开设了大专、本科、硕士课程;1993年12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在首都师范大学设立美术学(书法方向)博士学位授权点,欧阳中石先生担任我国第一位书法博士生导师;1998年,国家人事部批准首都师范大学招收书法博士后研究人员,由欧阳中石先生指导,这标志着我国书法高等教育和研究事业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欧阳中石先生治学领域广泛,在书学、逻辑、音韵、戏剧等领域均有很高造诣工诗词曲联、丹青素笺,擅京剧,为奚派嫡传。其书法诸体兼精,尤以行草入东晋堂奥,博采周金汉石、碑刻法帖长,形成了飘逸而沉稳、刚健而温润、灵动而厚重的独特艺术风格,在海内外享有盛誉。主持和参与研究的学术成果有《中国逻辑史》《中国逻辑思想史》《书法与中国文化》《中国书法史鉴》《章草便检》等,出版《学书初阶》《中石夜读词钞》《中石钞读清照词》《老子道德经》《楷书朱子治家格言》《中石书古文辞》《中华美德古训》等

    欧阳中石先生的去世是我国书法界的巨大损失,中国书法家协会致以深切的哀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