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 | 书法界代表两会献言

两会声音 | 书法界代表两会献言

    编者按:又到一年两会时。回首2021年,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与全国各族人民携手共进、砥砺前行。两会代表委员们心怀“国之大者”,感悟思考、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现将部分书法界代表委员的献言摘编如下。

     

    两会声音 | 书法界代表两会献言

    建立“中国传统书画数字全库”

    陈洪武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协顾问

     

    当古老的文物与现代化的高科技相遇融合,人类的文博考古事业开启了全新的数字时代。目前世界上很多博物馆都在探索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来推动文物的保护、研究、展示与传播。这是一次前景广阔而又充满挑战的重大变革,我们应该抓住这个机遇,争取走在时代潮流的前列。

    中国传统书画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中国历代都十分注重书画作品的典藏,以滋养于时。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和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倾力收集传统书法、绘画遗迹遗作,特别是新发现的书法、绘画类作品更是蔚为大观,已然成为独特而厚重的中华传统文化的珍贵宝藏。然而,这些典藏的书画作品除极少量的历代法书、名画出版传播外,绝大多数都沉睡在各级博物馆的库房内,还未及时整理出版。如果我们能够借助先进的数字化技术,让这些中国传统书画“活”起来,发挥其蕴含的文化艺术价值,则能够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激发广大书画工作者深入研究挖掘作品中的思想内蕴、美学精神、笔墨技法,“承百代之流,会当今之变”,更好地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向世界展示中国精神、中国气度。建议:

    一是建立“中国传统书画数字全库”,有计划地将全国博物馆系统馆藏的传统书法、绘画作品(包括金石遗迹拓本等以及流失海外的历代中国书画名作)系统扫描,分类录入,建立全面详细的数字信息档案,使之成为集中国历代传世书画之大成的数字典籍,流传百世。

    二是做好顶层规划和管理,可纳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确保财政资金落实到位。建议由国家文物局牵头管理,制订采集、整理、录入、存储、使用、维护等一系列数字化标准规范,督导全国各级博物馆承办实施,实现数字资源的交互共享。

    三是逐步实现向社会开放,广泛传播,使公众能够在互联网上实时便捷地欣赏、研究原作,展现中国传统书画魅力,为华夏文明的延续做出贡献。

    四是着力培养一批既懂书画文博专业又精通现代化数字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充实到各级博物馆中,可以联手高精尖数字化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不断提升数字化管理的水平。

     

    两会声音 | 书法界代表两会献言

    调研摸底,推动中小学书法课健康发展

    宋华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协顾问

     

    在众多全国政协委员关于“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的提议推动下,2011年教育部下达了从小学三年级到初中三年级开设书法课的文件。11年来,中小学的书法教育工作逐步开展,教材的编纂、教师的培养、书法课的开设、中小学生书法作品展览的举办等都在正常有序地进行。但是,由于电脑的冲击、中小学书法教师的不足,以及近两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学校不得不进行线上教学等原因,书法课在很多学校已成了摆设,学生的汉字书写水平也有所下降。

    中国文字是中国文化的根,是中国文化的土壤,而汉字的正确书写和中国书法又是传播中华文明最主要的方式和渠道。因此,提议教育部等有关部门,及时对中小学书法课的教学情况和中小学生汉字的书写水平进行一次全国性调研;对教师、书法教室、教材、开课率、学生的汉字书写水平等问题进行一次深入的摸底,从中总结经验,找出问题,对11年来中小学开设书法课的情况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从而制定出开好中小学书法课的措施,以推动中小学书法课的健康发展,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关于摸底方法,可以由各省教育厅组织若干个小组深入到学校摸底;由各市、县教育局抽选5%左右的学校摸底,其余由学校自行摸底并上报相关情况。

     

    两会声音 | 书法界代表两会献言

    字库行业要严把书法字体质量关

    张继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协副主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强调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而被誉为中华文化和智慧结晶的汉字堪称中华民族最具传统性、最具代表性的文化标识,同时也是世界上少有的兼具实用价值和审美价值并可构成书法艺术的文字,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汉字具体应用过程中,我国的字库行业发展与社会进步息息相关。特别是近些年来,其得益于政策、市场、技术水平等诸多有利因素的推动,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和繁荣景象。然而有的个人和机构,在字库建设及出版、影视、广告、展览、标识、牌匾、标语、包装等社会公共领域用字上,或片面追求标新立异,或任意降低质量标准,忽视了汉字本身的书写规范、技法要求、审美取向和文化内涵,推出了一些拙劣、粗俗的书法字体产品,不但有损汉字之美,更容易对青少年产生误导,甚至损害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雅形象,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因此,加强汉字使用尤其是书法字体使用的规范和管理工作,充分利用已有的书法艺术成果,特别是严把字库行业质量关势在必行。

    字库行业有着“永久保存和无限传播”的特点,其影响力绝非一般。为了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中国书法美好形象,同时有力推动字库行业多元发展并促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具体建议如下:

    国家相关部门应积极倡导全社会提高规范使用汉字、慎重使用汉字的意识,通过形成各方面合力,共同遏制社会上汉字使用乱象。

    字库行业主管部门应加强管理、严格把关,对已有及新推出字体特别是书法字体制定相应的质量标准,并监督执行。

    字库行业可借鉴其他文化艺术机构经验,组织或聘任有关专家成立“专家委员会”,以便在必要时对所推出的书法字体产品进行审定。

    字库行业与书法家协会等艺术团体或机构开展合作,一方面加强宣传和引导,同时可邀请不同风格的高水平书法家为字库提供新的书法字体产品,以满足社会用字的个性需求。

    在社会公共领域使用字库字体者,应从大局出发,站在一定的高度,兼顾实用效果和审美品位,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努力体现自身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两会声音 | 书法界代表两会献言

    新时代新征程塑造文艺工作者新形象

    鄢福初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书协副主席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艺事业呈现百花齐放、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关怀文艺工作者,文艺领域呈现出繁荣发展的新气象。但与此同时,文艺工作者的艰辛付出、潜心创作、积极作为和奉献社会的良好形象有待进一步树立,特别是在网络上,存在不少对文艺工作者“恶意消费”“为流量而故意拉踩引战”等问题,一定程度上损害了文艺工作者的良好形象,打击了文艺工作者干事创业热情,消解了文化自信和文化强国的立心铸魂力量,影响了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发展。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文娱领域乱象综合治理,构建天朗气清、风清气正的文艺生态,引导文艺工作者胸怀“国之大者”、爱国为民崇德尚艺,树立充满正能量的良好形象。

    树立文艺工作者正能量形象面临的问题。从整体环境看,文艺生态面临市场经济环境和网络暴力双重挑战;从现实情况来看,文艺工作者尚未得到应有的尊重和爱护,一是网络平台上充斥着对文艺工作者的诋毁,二是网络平台对文艺工作者的正面形象宣传不充分,三是年轻文艺工作者正能量形象严重缺位。

    关于进一步树立文艺工作者正能量形象的建议。引导文艺工作者牢记新时代新征程的崇高使命;着力创造让文艺工作者成长成才的制度机制和良好环境;打造宣传塑造文艺界正能量的媒体平台;切实做好基于大数据的网络文艺行为管理,严肃规矩纪律,形成网络文艺新秩序,一要统筹推进网络法制建设,二要建立网络文艺平台管理机制,三要建立行业准入制度。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正确树立文艺工作者形象,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