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协召开“创作中的细节”主题性创作线上座谈会

中国书协召开“创作中的细节”主题性创作线上座谈会
中国书协召开“创作中的细节”主题性创作线上座谈会
中国书协召开“创作中的细节”主题性创作线上座谈会
中国书协召开“创作中的细节”主题性创作线上座谈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生态文明理念,讲好中国生态环保故事,在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中国书协策划举办的主题创作书法系列展——“美丽中国”篇于6月2日在线上开展。6月1日下午,中国书协召开了“创作中的细节”主题性创作线上座谈会,以此次展览为例,围绕主题性创作,聚焦创作的细节,探讨书法艺术如何更好地深入生活、书写时代。宏观的视阈与细节的契合,主题的彰显与艺术的表现,问题的思考与实践的困惑,碰撞、交流、开放,热烈而坦诚。

    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美丽中国”展专家组成员李刚田、刘洪彪、叶培贵、张继、朱培尔,审读组代表、参展书家以及媒体工作者等四十余人参加了本次在线座谈。会议由郑晓华主持。

    李昕在致辞中提出“主题”“创作”“展览”三个关键词。希望通过主题性创作引导书坛更好地关注时代、深入生活、感知社会,传达书法的精神力量。邀请书家与专家对谈书法创作过程中的困惑与思考。“美丽中国”为灵活组织常态化、高品质展览进行了探索性的有益尝试。

    座谈会上,专家组代表李刚田与刘洪彪分别提出“如何把握主题创作中的‘艺文兼备’”和“如何统一书法展览的主题性与艺术性”两大议题。参展书家纷纷就议题进行发言,同时就自身创作实践中的疑问与专家组进行了探讨。主要包括创作中如何做到“艺文兼备”、主题展中主题选取可否多样性、个性风格创作的度如何把握、新出土材料如何借鉴、思想性与艺术性双重价值如何实现、内容与形式能否完全契合、审读作品时对用字的判断采取怎样的标准等问题,二十余位书家踊跃畅谈自己的创作细节与经验,五位专家深度解读了各位书家抛出的问题。思想的碰撞、经验的交流、坦诚的气氛、深入的探究,两个半小时的会议,意犹未尽。

    在坚持“艺文兼备”的基础上推进主题展和学术的跟进互动,是中国书协近年探索主题性创作展览策划的新举措。本次座谈会不仅是一次理论层面的深入研讨,也是一次倾听基层一线作者意见建议的调研实践。五位专家就作者们的提问给予了鲜活而开放的引导,鼓励书家深入生活,在对社会、生活、人生的感受认知与经验累积中找到与书写时代相匹配的恰当展现方式,在实践中摸索、解决当代书法从书斋到展厅、从功能性书写向艺术性创作的转型问题,展示笔墨视觉与文字阅读的双重审美度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