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晓云:在“征程:迎接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书法大展”开幕式上的致辞

孙晓云:在“征程:迎接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书法大展”开幕式上的致辞

    尊敬的铁凝主席、李屹书记,各位领导、各位同道:

    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经过悉心策划、严格评审,“征程:迎接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书法大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了!在此,我谨代表中国书法家协会,向展览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开幕式的各位领导、嘉宾和书法家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向给予本次活动大力支持的国家博物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以及各有关方面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展览付出辛劳的各位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

    风雨百年成伟业,一帆破浪启征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讴歌中华民族的团结奋斗,书写伟大时代的历史跨越,讲述我们党踔厉奋发的精彩故事,中国文联、中国书协积极引导书法家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守正创新、培根铸魂。此次“征程:迎接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书法大展”既是举全书坛之力讴歌党带领中华儿女奋进新征程的重要举措,也是团结引领广大书法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以书法篆刻艺术形式展现新时代正大气象的重大实践。

    展览紧扣主题,坚持了中国书协主题性大展的有益探索,将书法家个人的艺术风格和专业特长与文本有机结合,撰文记史,畅情抒怀,展现文化自信、民族自强,形成宏观与微观经纬交织、时代与个体相互映照、纪实与精神一脉相承的展览方式。在中央党史研究院的专家、全国高校书法专业工作者、新闻媒体出版工作者、文博系统工作人员等共同参与下,广大书法家在起航新征程号角的召唤下,赓续红色血脉、凝聚精神力量,以精心创作、反复挑选的最优秀的书法篆刻作品,记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的时代风貌,书写、镌刻新时代、新征程上人民文艺的光荣与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正破浪前行,我们书法工作者要胸怀国之大者,团结一心,承担起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重任,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个人艺术追求融入时代发展的洪流,将书斋里的乐趣对应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为时代立传,为时代画像,为时代明德,用我们手中的毛笔讲好中国故事,用心、潜心、精心、倾心创作更多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精品力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