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程”大展|榜样的力量:为基层楷模造像 (一)

“征程”大展|榜样的力量:为基层楷模造像 (一)

    榜样的力量:为基层楷模造像(一)

     

    本次展览中有50余位书家走进基层,深入一线,搜访时闻,感悟生活,自撰文辞,以文成墨,纪实建功新时代各行各业基层群像感人事迹,这当中有:为边疆绿洲生态默默奉献的干部职工;在司法领域坚持秉公执法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人民法官、特警、交警;在医疗领域有突出科研贡献的儿科超声专家、“肝胆之父”;在教育领域不忘初心、以德立人的山村教师、中学校长、各学科教授;以及诸如编外雷锋团、乘务组、文物保护群体、援鄂抗疫医疗队、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等众多榜样团体,等等。这些时代楷模与榜样团体们共同书写着奋进新征程人民史诗。


    《中国书法报》特遴选李明、虞晓勇、李炯峰、龚小膑、崔磊、王研充笔下的6位基层榜样人物:平凡社区工作英雄高宝来、北京榜样群体之一“夕阳再晨”公益助老项目、特警队员“淬火”英雄张劼、30年如一日往返于雪域高原间的基层信使其美多吉、带领“国投罗钾人”克服困难建成世界最大硫酸钾肥生产基地的李守江、扎根边疆巡边守边的魏德友老人。通过探访榜样背后的故事,与6位书家一同记言录史、书写时代楷模。

     

     

     

    “淬火”英雄的生命温度


    文|李   明

     

    本人有幸入围中国文联、中国书协共同主办的为迎接和庆祝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征程”大展,经过确定时代楷模人选、实地采访楷模、收集相关资料、撰写文章、修改稿件、最终定稿、作品创作等一系列过程,我对书法的创作有了更多的思考和体悟,思想上有了新的提升。

    此次“征程”展,我的选题对象为2017时代楷模张劼。张劼是我家乡安徽省蚌埠市的一名特警队员,是我们身边的英雄。之前便听说过他的事迹,当我走近采访他的时候,内心才真正受到震撼,被他深深感动。他满脸烧伤的疤痕令我心疼不已,然而在他的眼光中透露出的却是坚毅和淡然。他向我讲述他的“淬火”故事:歹徒的猖狂叫嚣,爆炸危害的严重性,生死时刻的不容多想,果断的出手以及他经历的一次次生命的考验……听着听着,我忽然觉得眼前这张满是创伤的脸庞是世界上最美的面容。

     

    “征程”大展|榜样的力量:为基层楷模造像 (一)

    李明采访“淬火”英雄张劼

     

    采访回去,我又从蚌埠市文明委收集了关于张劼的事迹材料,带着内心的崇敬和感动一口气写完了文稿。文稿审定后,同样带着这种感觉,一遍遍完成了展览作品的创作,中国书协的专家组审核也是一次通过。我想,能够达到这样的创作状态一定是有一种精神的力量在起作用。

    历经近两个月的创作,尤其在每一个创作环节中,都能促使我静下来去思考、聚焦和提炼,体现在作品的创作中,不再是随意的、没有情感的书写,也逐渐走向了孙过庭《书谱》所说的“达其情性,形其哀乐”的境界。

     

    “征程”大展|榜样的力量:为基层楷模造像 (一)

    李明为“淬火”英雄张劼赠送书法作品

     

    由此我想,书法创作应该也是一种讲述。它是用笔墨、内心情感在讲述故事。这个故事体现出书写者对自然、社会、生命的真切感受,是与时代紧密相关的。回望经典,“天下三大行书”王羲之《兰亭序》、颜真卿《祭侄文稿》、苏轼《黄州寒食诗帖》都是书文同辉的典范,作品中展现出的不仅仅是高超的笔墨技巧,更是时代的底色,真切的情感和生命的温度。这些也正是它们能够跨越时空、感动千古、成为经典的真正原因。

    所以,这次“征程”展的作品创作与平时书斋里的简单抄录是完全不同的。对于我来说,这样的作品显然更具价值,更有意义。

     

    “征程”大展|榜样的力量:为基层楷模造像 (一)

    “淬火”英雄张劼   李明   179cm×96cm

    张劼是安徽省蚌埠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教导员。从警17年来,他长期奋战在打击犯罪、应急处突的第一线,在处置各种急难险重警情中屡立战功,被誉为“特警精英”。2016年1月5日,他在处置一起危害公共安全的重大警情中,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制服暴徒,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惯着”百姓的仁者


    文|虞晓勇

     

    任何一门艺术创作,都需要思想、情感因素的介入,而思想的浸润和情感的酝酿,都离不开创作主客体的深入交融。相较于文学而言,书法艺术的思想情感表现更为多元,其涵括了文字内容与艺术形式两个部分,从书法史看,大多数名篇佳作,也都充分体现了文与书辉映相彰的特征。文因书而传扬久远,书为文而赋彩增色。如何用富于感染力的笔墨,书写当代榜样精神的新篇章,为新时代留下文书相合的优秀书法作品,这是每一位书法工作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这次“征程”展中,我接到的任务是书写首都民警榜样高宝来同志的事迹。高宝来是一名非常普通、朴实的派出所民警,但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坚韧踔厉,深耕细作,从点滴暖心小事着手,长年坚持,风雨无阻,发挥了巨大的榜样作用。第一次听到高宝来的名字是在“首都新闻报道”中,当时感觉到能够被评上“时代楷模”,一定有其光辉的功绩,能够代表首都的精神风貌。

     

    “征程”大展|榜样的力量:为基层楷模造像 (一)

    虞晓勇赴高宝来生前单位采访

     

    接到展览创作任务后,我先后走访了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党史馆和北京市海淀实验小学“高宝来爱民服务岗”,采访了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指挥处公共关系科科长苗春萌、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恩济庄派出所民警侯腾飞等人。通过翻阅材料、瞻仰实物、细致交流,我深切地感受到什么是高宝来式的楷模精神。它不是惊天功业,更不是豪言壮语,而是将质朴的大爱融入到平凡的本职工作之中。通过身体力行,倾心沟通,让仁爱的力量传达到每个人的心田。而这份坚定大爱的根源,是高宝来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信念。

     

    “征程”大展|榜样的力量:为基层楷模造像 (一)

    高宝来生前工作笔记

     

    作为一名书法工作者,我们经常从理论层面探讨书法美的学理,从技法层面训练书法美的呈现,但从根本上说,艺术创作的根源在于思想与情感,这是一件书法作品真正的内容所在。通过这次对高宝来同志事迹的采访,“质朴”“力量”“真挚”“亲和”等关键词在我脑海中不断地闪烁与交织,这些关键词也成为了我书法创作的思想与情感动力。为此,我选用擅长的北碑风格来书写高宝来的感人事迹。北碑书刻风格多样,存在着形制、地域、规格等差异。此次我将《张猛龙碑》《李璧墓志》《张玄墓志》等北碑代表性书迹作了较为充分的融合,选取偏于大字的章法,着力凸显横、竖、折等硬朗笔画的力度,同时追求朴厚、健朗、和婉与灵动等情趣交融,努力实现围绕关键词形成的审美构思。

     

    “征程”大展|榜样的力量:为基层楷模造像 (一)

    虞晓勇赴高宝来生前单位采访

     

    受命为“征程”展进行主题性创作是我个人的一份荣誉,也是对我书法创作的新考验。我一直提倡书写形式的择用,必须建立在对文本内容深入理解的基础之上,此次大展又给了我一次重要的创作训练机会。

     

    “征程”大展|榜样的力量:为基层楷模造像 (一)

    “惯着”百姓的仁者   虞晓勇   179cm×96cm

    高宝来生前是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恩济庄派出所民警,35年来扎根基层一线,总结出一套系统的驻区民警工作办法。在生命的最后5年里,他每天在小学门前疏导车辆,保护学生交通安全,被誉为“孩子眼中的警察爷爷”。2015年5月因病去世,被追授“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