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屹:唱响新时代新征程的奋进之歌

李屹:唱响新时代新征程的奋进之歌

    唱响新时代新征程的
    奋进之歌

    李 屹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全局和战略高度,把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提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两次亲自出席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多次就事关新时代文艺工作方向性、基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发表重要讲话、致信回信、指示批示,引领新时代文艺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文艺战线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潜心创作、服务人民,各门类艺术创作取得大丰收,文艺理论评论开辟新境界,文艺人才队伍焕发新风貌,新时代文艺事业呈现出百花齐放、生机勃勃的崭新气象,为增强人民精神力量、鼓舞民族奋斗激情发挥了重要作用。

    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文艺初心更加坚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文艺高峰的根本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阐明了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的立场态度、使命任务、地位作用、方针原则等重大问题,涵盖了文艺创作生产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科学破解了一段时间以来困扰文艺理论和实践的普遍问题,鲜明回答了当代中国文艺遇到的特殊问题,构建起立场鲜明、观点系统、判断科学、逻辑严密、学理深厚的原创性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新飞跃,为新时代文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最权威最牢靠的教科书。新时代以来,中国文联始终把文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工作、群团工作、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切实抓在手上,并在见成效上持续下功夫。紧密结合全党集中性学习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大力度开展文艺界教育培训,完善教育培训常态化制度化机制,使教育培训成为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抓手和主渠道主阵地。2013年至2022年9月,中国文联共举办线上线下教育培训班次984个,培训22.1万人。仅2016年以来,全国文联系统就举办各类教育培训班次36182期,累计培训学员367.5万人次,有效引导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以如磐文艺初心涵养政治定力和艺术理想、以文化自信激发创造活力,为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注入不竭动力。连续召开理论研讨会,积极发挥文联所属媒体的宣传舆论阵地作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整体性、系统性、学理性研究宣传阐释,切实推动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把马克思主义文艺观贯穿文艺创作生产各环节。

    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文艺质量全面提升。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提高创作质量的必由之路。新时代以来,中国文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聚焦推动创作生产更好更多精品力作这一中心环节,健全完善文艺创作扶持引导机制,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紧紧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等重大活动,围绕中国梦、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大主题,广泛开展评奖办节、展演展示、创作采风、志愿服务、文化交流等,推进实施中国精神中国梦文艺创作工程、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等,不断推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文艺作品,为人民群众提供丰美的精神食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和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重大主题雕塑工程,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电视剧《觉醒年代》《山海情》、电影《长津湖》《我和我的祖国》、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话剧《谷文昌》、歌剧《沂蒙山》等精品佳作,在人民伟大实践和火热生活中进行艺术创造,书写中华文明血脉当代篇章,激发文化力量。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文联系统迅速反应、高效协同,吹响了以艺战“疫”的集结号,广大文艺工作者用自己擅长的艺术形式奋勇出征,推出音乐影视作品《坚信爱会赢》、摄影“为天使造像”群星谱、电影《中国医生》《你是我的春天》等优秀作品,起到了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独特作用。中国文联及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与10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常态化文化交流渠道,用多彩的中国文艺精彩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价值、弘扬中国精神,为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增光添彩。

    紧扣做人的工作,文艺新风正气愈发充盈。广大文艺工作者应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文艺承担着成风化人的职责。立德树人的人,必先立己;铸魂培根的人,必先铸己。新时代以来,中国文联始终把“做人的工作”作为重要核心职能,不断延伸工作手臂,拓展服务内容,强化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深入推进行风建设。广泛开展文艺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实践活动,大力开展行风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相继成立中国文联及各全国文艺家协会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委员会,围绕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从艺修身、广告代言等及时发布公约、倡议等,建立健全各艺术门类从业者行为守则和自律公约,完善个人会员退出机制,持续开展文化名人纪念活动、评选表彰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终身成就艺术家”表彰、文艺名家巡回宣讲活动等,制定出台加强文艺维权工作指导意见。在中宣部的统筹下,大力推进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文艺界崇德尚艺、见贤思齐的氛围愈加浓厚。广泛开展“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持续完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常态化工作机制和文艺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成立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动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组织文艺名家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聚焦现实题材,深入革命老区、边疆民族地区、贫困地区、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和疫情防控一线采风创作,推出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广泛开展“到人民中去”、“向人民汇报”、“送欢乐下基层”、“文艺扶贫奔小康”、“文艺进万家”、影视小屋、舞蹈课堂、曲艺“送欢笑”、摄影“曙光学校”、书法“兰亭学校”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精神文化生活需要,赢得基层人民群众真诚赞誉。

    牢牢坚持党的领导,文联“两个优势”日益彰显。文联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必须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2015年中央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为中国文联深化改革、优化职能、创新体系、改进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新时代以来,按照《中国文联深化改革方案》,全国文联工作日益向基层倾斜,服务持续向文艺工作者拓展,深化改革阶段性任务如期完成,11家全国文艺家协会深化改革方案得到有效实施,32家省级文联深化改革方案全部出台,地方和基层文联深改工作不断推进落实。全国地市级行政区文联覆盖率达到99.77%,区县级行政区文联覆盖率达78.4%,文联系统组织更加健全、力量更加壮大,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增强,组织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和行业影响力显著提升。认真贯彻《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和评论建设,成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切实发挥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作用,稳步推进文艺评价体系建设。积极做好对“文艺两新”的教育引导工作,召开全国文联“文艺两新”工作座谈会,不断加大团结引领、组织吸纳和有针对性专业帮扶,截至2021年12月,新文艺群体全国文艺家协会会员总数约3万人,占比超过21%。大力加强文艺人才队伍特别是青年文艺人才培养建设,深入实施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艺苑撷英”全国优秀文艺人才展演等,引导青年文艺工作者守正道、走大道,文艺界大团结大发展大繁荣的生动局面不断巩固彰显。

    新时代文艺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辉指引。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牢牢把准文艺事业的奋进方向;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最高标准,矢志不渝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必须坚持“做人的工作”和“推动文艺创作”相贯通,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追求德艺双馨、引领社会风尚;必须坚持党领导的文艺发展道路,切实履行中央赋予文联组织的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等基本职能,把广大文艺工作者凝聚在党的周围,在新时代的春风中踏歌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