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时代高素质书法人才培养的倡议书

推进新时代高素质书法人才培养的倡议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书法是中华文化瑰宝,包含着很多精气神的东西,一定要传承和发扬好。党中央高度重视书法事业,广大书法教育工作者为推动书学研究百花齐放、书法创作推陈出新、书法事业薪火相传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书法历史文脉,激发时代创造活力,增强民族伟大复兴的笔墨力量,是书法教育工作者的光荣使命。今天,中国书协第八届专委会书法教育工作者及与会代表相聚上海,探讨新时代高素质书法人才培养。我们倡议:
      一、强化使命担当。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历史主动,以“国计已推肝胆许”的家国情怀、赤子之心,把书法教育教学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紧密联结在一起,甘为人梯、砥砺前行,为培养德艺双馨、符合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需求的书法事业接班人当好铺路石。
      二、着力人才培养。遵循人才培养和书法发展规律,推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教材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提升传统文化素养、引领时代审美风尚、担负社会发展责任,为构建高校、中小学、社会书法教育一体化协同体系当好生力军。
      三、推动行业协同。发挥行业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促进专业教育、职业发展与社会需求贯通融合,推动资源共享、机制共建,为构建有利于书法人才健康成长的行业生态当好助推器。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新时代高素质书法人才,为推动书法艺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中国书协第八届书法教育委员会
    2023年3月1日于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