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晓巍:再看首届“黄庭坚奖”评审 –

“黄庭坚奖”第二阶段的评审工作依旧由江西省外的评委担任,分为:面试理论考核、临摹原作、命题创作三个部分,延续了“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评审风 格。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评审利用投影仪直接在现场大屏幕中投影出统计评审分数所用的电脑屏幕,评委们所打的分数和统分结果一目了然,整个过程完全透明。从这 种意义上来讲,每一位在场的选手都既是“选手”又都是“监审”。临摹原作和命题创作属于传统项目姑且不论,面试理论考核则颇具趣味,下面谈一谈我的感受。
  
   面试的题库包括填空题和简答题。从内容上讲,有的题目出题较偏难度较高,有的题目则是书法常识,稍显容易。从题型上来讲,抽到填空题的,因为答案多是唯 一的,所以易得高分,而简答题则多是根据各人的理解进行回答,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相对难得高分。从选手自身来讲,各人的擅长有所不同。比如,有的选手精于 行草,如果遇到行草方面的题,很可能就会对答如流,但是遇到篆隶方面的问题很可能就会迟疑了。由此可见,运气也是一个重要因素,而且选手的心理素质也很重 要,面对所有的评委、六十九位台下的选手和其他在场人员,在台上答题有如当众演讲,压力可想而知。某位国展高手,就因太过紧张而回答不了杨凝式的楷书代表 作是什么,甚至想都没想一下就结束答题了,很是遗憾。当然,机会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某位选手就对答如流的回答了相对较偏的题目:“晚明四大家都有 谁?”。
  
  在我看来,面试考评的意义重于考评的结果,评委所打的分数姑且不论,每一位在场的选手都是听众,在考别人的同时也是在考 自己,自己心里面总是有杆秤的。在当今书坛越来越重视对书法家综合素质要求的大形势下,一位书家如果不重视综合素质的提高,只会落后于别人,而一个省书协 如果不倡导对书家综合素质的培养,又何以担当书法大省?
  
  江西书坛近年来英雄辈出,不少书家在全国大展夺魁,声名鹊起。古有以黄庭坚为首的江西诗派,今有“黄庭坚奖”,相信在三年一届的“黄庭坚奖”的感召下,江西书坛必将掀起又一个飞跃。

本文在《书法报》2015年10月28日第41期发表

何晓巍:再看首届“黄庭坚奖”评审 –
何晓巍:再看首届“黄庭坚奖”评审 –